WikiWikiWeb

WikiWikiWeb (或是简称 Wiki)是一个「开放性共同编辑”系统,它着重于写作组织整理网页的内容,而不是仅仅简单地显示网页好供人浏览。

Wiki 的基本理念是允许(几乎)任何人可以编辑网站中的任何页面。

听起来,这种理念是很吓人、或是混乱不堪的无政府主义,但真实的现状是,使用 Wiki 的网站往往能够发展成惊人复杂的、拥有大量组织整理过的文件资讯,可供特定社群共同来交流分享。

不可避免的,是会有恶意的人到网站上来破坏页面,但是这种事不是经常发生。并且很多系统(包括本网站)有内建复原机制,能够恢复被篡改或破坏的内容。

Wiki 的目标是尽可能使建立和编辑网路内容的工作,变得简单而且值得投入。使用任何一个合乎标准的网页浏览器,你只要熟悉相当简单的 文本格式化语法 (en),就能编辑网站中的(几乎)任意网页。

要建立连到新的或已经存在的页面的连结,只需简单地输入 WikiWord -- 由两个以上、单字间不含空白、且字首皆为大写的英文单字,连在一起组合而成 -- 来做为目标页面的连结标题。

甚至不需学习 文本格式化语法 (en) 就能开始进行,只要先将文件内容写入网页,就会有热心的人为你重新编排文件格式。毕竟,任何人都能编辑你的页面!

在网站的 所有最近更动 里头,你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编修的内容。

想要了解更多在 Wiki 中撰写网页的方法,请参考 基本语法,然后在 WikiSandbox 中试着学习如何编辑网页。

如果你要了解更多关于 WikiWikiWeb 的理念,请参考底下这些网站(英文):